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羊城打造国际会展高地

发布日期:2016-12-29 13: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 广州举办了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G20峰会”协调人第二次会议、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等多场重大国际会议,这座中国华南的门户城市正健步走向全球国际交往的中心舞台。

    国际会议已成为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广州的国际会议有何特点?广州有哪些吸引国际盛会在此召开的特质?国际会议特别是一些大型国际会议在此召开又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

    数量分量占双高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到2016年,在广州举办的重大国际会议就有30多场,今年11月和12月,广州更是吸引了13场国际会议(展会)。这种火爆的局面从各大会议展馆的“档期”中即可略窥一二。据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会馆)排期表显示,今年11月有14个会议展览在此举行,12月有5个特大会议型展览举行。保利世贸博览馆也显示,今年11月有8个会议展览在此举行,12月则有14个会议展览。

    除会议数量多之外,广州的国际会议还体现出参办者众与参与者众的特征。国际性会议的举办主体既有广州市政府、各局委办、区,也有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等;参与者则来自全球,以今年的广州奖为例,本届广州奖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171个城市的301个项目,可谓 “汇智全球”。

    而在这些密集筹办的国际会议中,不乏亮眼的世界级大会。举例来说,11月,广州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举办“2016年商业圆桌会议”;12月,与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创办“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这些均是世界同类会议中的领军者。

    各类会议所涉范围则涵盖经济、文化、科技、城市、交通、社会治理、媒体、艺术等诸多领域。在专业性与行业性基础之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大健康医药等时新问题又充分展现行业创新与时代发展。

    综合优势获认可

    广州举办国际会议,其实不是最近才有的新鲜事儿。1996年,第二届亚太城市首脑峰会就在广州举办,这是该市与国际会议结缘的一个标志。此后,200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年会、2007年亚太旅游振兴机构第三届总会、2009年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均在穗举行。国际会议逐渐在广州满园绽放。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国际会议的频频落户,与广州自古以来的“千年商都”地位,以及近年来打造三大国际枢纽的努力密不可分。

    广州被称作“近代中国看世界的第一只眼睛。”明清之际,这里曾是中国唯一一个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对外交往历史悠久。借助港口优势,广州具备了开展国际交往的区位硬件。新中国成立后,被称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就源自广州。

    依托空港、海港和集疏运体系以及快速发展的会展业和酒店业,广州的承运能力不断提高;作为华南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发达、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广州拥有全国40个工业大类中的34个,产业配套能力日臻完善;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新发展定位,也与举办国际会议的要求不谋而合。

    融通交流赢美誉

    每一次高水平会议的召开,无疑就是一次世界目光的凝聚,一次城市“软实力”的展示。

    以2016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为例,200余位新兴行业企业家、跨国企业高管、国际知名学者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官员齐聚羊城,纵论“战略性行业的数字转型”。政要、行业领军人物、高端人才等各类资源集聚,则是提高广州城市国际地位和话语权的重要途径。

    在今年的亚欧对话会上,亚欧基金总干事张炎就曾说,他每年都会有机会到广州,每次来都能发现广州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变化的速度令人吃惊。国际会议给予了广州展示城市形象,让与会者深入了解广州的极佳机会。张炎认为,在争取海上丝绸之路、媒体互联互通会议等大型国际会议方面,广州大有可为。

    正是在每一次会议的带动下,广州举办国际会议的规模效应逐渐彰显。目前,广州已有会展业企业215家,星级酒店234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3家。2017《财富》全球论坛、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也将在广州举行。广州,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国际交往机遇。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李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