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会展业格局改变 广州会展业迎来“第二春”

发布日期:2012-11-07 13: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打破了多年来“一馆独大”的局面,在全面提升广州会展水平和档次的同时,也将带来服务、品牌、题材的新一轮更激烈的竞争。广州国际会展中心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会展中心,仅次于德国的汉诺威展览中心深圳市模力时代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百辉分析指出,会展中心的建成启用将为广州会展业迎来“第二春”,同时也会改变会展业的格局。

  吸引更多国际大展

  在新会展中心建成之前,广州市只有一个主要展览场馆----广交会展馆,这几年虽然新增加了锦汉、东宝、国际贸易大厦等展馆,但场地远远满足不了会展业发展的需求。据广交会展场经营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交会展馆每年除4月、10月是春秋两季广交会,1、2月春节是展览淡季外,其它时间的排期都很满,场地供不应求。一些境外展览公司、国际大集团想进来办展,也没有档期。新展馆的建成无疑大大缓解了广州市展览场地不足的尴尬。光亚展览公司CEO潘文波说,会展业要与国际接轨,硬件非常重要,现在的会展中心能容纳五六百个摊位,5个展览厅连在一块,很有气势。有实力的公司愿意花钱到这样的展馆办展,这对展览项目特别是有一定规模的大展会有提升品位的作用,这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大展来广州办展。

  竞争格局初步形成

  广州市的展览场地一直是广交会展馆一统天下,上一定规模的展览都是在那里举办。而此种情况在北京上海是不存在的,这些城市都有好几个展馆。广交会展馆也因这独有的优势做出了不俗的业绩:今年1万m2以上的展览达26个,个展平均面积也由1999年的6000m2提升至2002年的12300m2,在全国各大展馆中一枝独秀,并且还出现一批2万?6万m2的超大型展览,规模在全国乃至亚洲地区排名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也进入三甲。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全国5万m2以上的展览每年仅15个左右,广交会展馆就拥有5个。

  新展馆的启用,必定会与原有展馆形成竞争,包括价格、服务等方面。业界人士一致认为这是好事,因为有竞争才会进步,可以推动广州会展业的发展。

  广东国际贸易展览公司总经理、广东会展协会副会长郑子华表示,新展馆建成以后会有竞争,这个竞争是需要的。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广州有一个展馆和有几个展馆的情况是不同的,新展馆的出现对广交会的管理是一个冲击,他们需要考虑怎样做好增值服务。郑子华还主张,新旧展馆最好是不同的经营主体,这样更加有利于竞争。

  重复办展可能加剧

  虽说有竞争就会提高服务,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正因为广州市有展馆唯一性的特点,才使广州有条件对展览题材进行筛选,扶持了一批品牌展,如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举办一年两届的“美博会”为亚洲第一,广州光亚展览公司举办的“照明展”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照明展等。新馆建成后可能会出现两个展馆所承接的展览题材重复,重复办展的现象会更加严重,对现有的展题造成冲击。

  广东振威国展展览公司总经理张学山认为,两个展馆对广东会展业的提升有促进作用,但肯定会出现更多展览题材的重复,展览公司新一轮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这对一些正在培育过程中的展览是不利的。他举例说,振威目前正在培育乳制品展,如果在两个展馆出现同题材展览,肯定会对振威有冲击,虽然他自信能办好,但毕竟市场容量有限。

  经营主体仍未确定

  虽然许多展览公司看好新会展中心场地,想将大展迁移至琶洲,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会展中心的经营权仍未确定,无经营主体与展览公司签约。其实这对会展中心是个不小的损失,因此展览公司希望经营主体能尽快定下来,以便操作。

  尽管目前中国会展业的发展现状与自身的大国地位和资源条件极不相称,但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会展业将赢得众多发展的契机。概括而言,中国会展业在未来发展中将呈现以下八大趋势。

  产业化趋势全面对接,产业互动

  会展经济在我国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形式已经日益显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会展经济所具备的产业化特征也日益明显,主要表现在会展经济的产业内涵不断延伸、会展经济产业效益快速增长和会展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国外会展经济发达的国家,会展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大致为0.2%,而目前我国该比重仅为0.004%。有关专家预测,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0.1%,届时我国会展经济将发展到相当规模。

  国际化趋势宏观调控,扩展竞争

  对于众多国外展览公司来说,我国会展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随着服务贸易准入壁垒的取消,使他们进入中国会展市场的渠道更加畅通,并使国内会展市场竞争日趋国际化发展。另外,入世能给国内会展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办展技术。面临入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会展界应做好两方面的准备,即对内抓紧制定行业法规,对外尽快熟悉国际规则。

  法制化趋势健全法规,规范市场

  与国际会展业的蓬勃发展相比,我国会展业的法制进程却十分缓慢,尚处于初级阶段。我国会展的现行立法,包括关于会展审批管理的规定、关于举办者主体资格的规定、关于展品进出关、运输等的规定及(地方政府规定。随着会展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会展业的法制化发展趋势会更加明显,会展法制体系会逐渐健全,以规范会展市场秩序,创造会展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集团化趋势渠道多样,优势互补

  集团化是国内各个产业部门急需解决的共同问题,它是伴随市场竞争而产生的一种企业经营战略。我国会展行业的集团化可以分三步走:一是采取横向联合、纵向联合、跨行业合作等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组建会展集团;二是开展品牌竞争;三是实行海外扩张。

  品牌化趋势规模导向,品牌支撑

  国内已初步涌现出一批具有知名品牌的会展企业或展会,如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等。然而与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国际性会展公司展览会相比,无论在品牌的知晓度上,还是在品牌的无形价值或扩张程度上,均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中国会展业的品牌化应主要围绕三个内容来进行,即培育品牌展会、建设会展名城和扶持领导企业。

  专业化趋势专业定位,专业运作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会展业追求的都是综合化,强调小而全,并希望以此吸引更多层次、更多类型的参展商,结果造成展览会特色不鲜明、规模普遍小、吸引力不强。近几年来,国内会展界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一是展会内容的专题化。二是场馆功能的主导化。除了会议或展览需要有明确的定位外,场馆也应该有比较清晰的主导功能定位。在会展发达国家,一些国际性的品牌展会总是固定在某个或几个场馆举行,这样既便于会展公司和场馆拥有者之间开展长期合作,又有利于培育会展品牌,我国会展企业应吸取其中的成功经验。三是活动组织的专业化。

  生态化趋势绿色理念,潜力无限

  中国会展业的生态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注重场馆的生态化设计。在兴建会展场馆时将从会展场馆选址、建筑材料选择到内部功能分区,突出生态化的特色。(2)大力倡导绿色营销理念。在组织整体促销或展会主办者在对外宣传招徕时,都将更加强调自身的生态特色和环保理念。(3)强化环境保护意识。注重节能降耗和三废处理,在布展用品的选用上也应做到易回收的材料优先。(4)以环保为主题的展览会将备受欢迎。

  多元化趋势一业为主,多种经营

  从整体上看,世界会展业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具体包括产品类型的多行业化、活动内容的多样化和经营领域的多元化。中国会展企业应根据当地的产业经济基础和自身的办展实力,积极开发新的专业性展会。其次,会展形式正在从传统的静态陈列转向融商务洽谈、展会参观、旅游观光、文化娱乐等于项目于一体,这是全球会展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