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托"光棍节"的福 快递员本月收入可能会过万

发布日期:2012-11-10 16: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棍节”前后节日接踵而至,网购进入旺季,快递量翻番,原本流动性很大的快递员最近很少主动辞职。淘宝的数据显示,东莞的网购总量在全省仅次于广州深圳,位列第三。11月11日“光棍节”临近,各网站纷纷促销,快递行业也进入了旺季。

  昨日记者走访东莞多家快递公司发现,不少快递公司都明确表示眼下不需要大量招人,因为按单提成的快递员纷纷铆足了劲要在“光棍节”期间大赚一笔,原本流动性很大的快递行业最近一个月来很少有快递员主动辞职。有快递员表示,平时他们的工资并非像外界所传的那样能上万元,但这个月,月薪过万不成问题。

  “光棍节”期间快递量比平时多出一倍

  昨天上午不到8时,南城菊香苑附近的一家快递营业网点里就一片忙碌了,快递员们忙得头都不抬,收件、装箱、打包……快递员阿富(化名)拿起厚厚的一沓快递单,放进腰包,带齐要派的快递,踩上单车就飞快地出发了。

  “下周会更忙,因为‘光棍节’到了,很多网站都搞促销。”阿富跟记者回忆起去年“世纪光棍节”爆仓的情景:“平时一天派五六十件,去年‘光棍节’期间,基本每天都要派100多件。”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区多家快递公司,得知由于电商促销的拉动,“光棍节”期间快递量将比平时多出一倍。而从本月开始,“光棍节”之后就是圣诞、元旦、春节,节日接踵而至,快递行业一年中最旺的季节也随之到来。

  “看在钱的分上”目前快递员少有辞职

  据了解,由于工作辛苦、压力大,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历来很大。为了应对“光棍节”期间网购高峰,国内不少城市的快递公司都纷纷开出优越条件,提前招兵买马。不过在网购量于全省排第三位的东莞,快递公司近来却没有上演“人才战”。

  招聘网站赶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季东莞快递员需求量增幅曾一度跃居全国首位,但目前已跌落至十名之后。记者用关键词“东莞招聘快递员”在网上搜索发现,近期在招聘快递员的多为一些小型或不知名的快递企业,且招聘数量也多为很少的“几名”。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快递员的薪水与快递量直接挂钩,而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又是快递行业的旺季,因此很多快递员都盯准了这个时机,准备大干一场、大赚一笔。最近一个月来,不少快递公司都发现“人员突然稳定了许多”。

  广州宅急送东莞南城分部的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人员较为稳定,即使少量招人也是为年底储备的。顺丰快递南城片区的一名快递员也告诉记者,这一个月来,身边没有一个人辞职。

  江西人小许来东莞打工多年,换过很多工作,现在做快递员。他说:“最累的就是这份工作,但赚钱最多的也是这份工作。原本我打算这个月辞职回老家结婚,但看在钱的分上,还是继续干到年底吧。”经历过去年“光棍节”快递公司爆仓的火爆场面,小许知道,现在多干一个月,能抵得上平时干两个月。

  快递员:这个月薪水过万不成问题

  赶集网的招聘数据显示,在全国快递员平均月薪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东莞以4177元位列第一。而各招聘网站上,快递公司开出的月薪也多在3500~6000元。然而记者采访东莞多家快递公司获悉,目前月薪低于5000~6000元的快递员实际上已经很难找。

  据悉,目前多数快递公司都是按照“底薪+计件提成”的办法计算快递员的工资,东莞多数快递公司底薪都在几百元到1500元之间,派件和收件的提成则是快递员工资的主要来源。

  据东莞顺丰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介绍,派件和收件分别可提成1.5元/票和2.5元/票,平时每天派件五六十票,收件量则说不准,遇到大公司,“一天收100多票都有可能”。

  这名工作仅一年多的快递员称,他目前的月薪可达七八千元,而这“仅仅处于中等水平”。

  “其实平时我们的工资不像外界传的那样,随随便便就能上万元,只有一些老员工才能拿到过万的月薪。”该快递员说。不过他也坦言,这个月的工资会高一些:“因为网站促销,我们派件和收件的量会大很多,月薪过万不成问题。”

  消委会支招规避网购风险:

  保存证据 当场验货

  网购高峰杀到,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关注网购风险。

  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分析说,常见的网购陷阱主要有低价诱惑、虚假宣传、虚假售后服务承诺、收款后逃匿、“钓鱼”黑网站套取银行账户等5大类。

  注意保存购物网页商品信息

  看不到实物,只能看图片、视频和信誉评价,网络购物的虚拟性必然导致其具有一定的风险和隐患。

  邓国平提醒,消费前应多留心眼,由于通过网络交易,消费者手头上没有真凭实据,因此保存购物网页和截图网页包含的商品和服务的重要信息、保存交易聊天记录和付款信息等证据非常重要。

  签收快递前先当场验货

  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消费者针对快递物品丢失、损坏、被调包、短少等问题的投诉也往往出现。“不过今年只在年初有一些投诉,最近比较少。”邓国平说。

  如何才能规避快递风险?对此,邓国平建议,在快递员送货上门时,消费者必须当场验货后再签字,要查验商品的数量、外观,有缺损的,要当场拒收或在快递单上注明商品情况。

      来源:《广州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