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穗去年版权产业增加值呈两位数增长

发布日期:2014-01-14 11: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羊羊与灰太狼是广州动漫的品牌形象。 刘力勤 龚名扬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通讯员/曹晓亮)广州漫友文化公司发行超过3600万册的《爆笑校园》在广州罕见盗版,但是国内其他地方,这本漫画成为销售冠军,却盗版泛滥,十册有九册是盗版书。顶着“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的广州,版权保护无法独善其身。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版权局召开的穗版权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广州正在加快发展民间版权保护力度,其与珠三角九城市版权保护城际联盟目前为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帮助。

  广州去年版权产业两位数幅度增长

  昨日,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梁正祥告诉记者,2012年,广州版权产业增加值达1957.5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4.6%上升到2012年的14.5%。另据初步统计,2013年广州版权产业增加值仍以两位数增长。

  梁正祥说,广州在版权保护上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和园区,目前已创建和培育国家展会版权示范单位1个、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园区5个,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17家。其中珠江黄金西岸滨水创意产业带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区,“喜羊羊与灰太狼”、中望CAD软件等一大批广州本地企业的作品荣获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创意金奖等荣誉。

  与此同时,广州天河软件园、广州黄花岗创意园和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等一批版权产业集群和园区稳步发展,芳村白鹅潭畔的珠江黄金西岸创意产业带、东沙广州工业设计科技园、海珠区文化创意科技产业带、小洲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多个不同特质的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南沙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已经启动并推动建设中。

  梁正祥说,去年10月份,广州市获得国家版权局“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这是广东省第一个创建版权示范城市的城市,是全国第6个被授予的版权示范城市。他说,获得此称号的广州,未来在版权保护上将加大保护力度。

  广州治理盗版要建立城市联盟

  尽管广州在版权产业发展上成绩斐然,然而盗版现象却难以根治,而且情况不容乐观。

  广州市版权局向记者提供的两组数据可窥一斑。去年,广州市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80万张(册),办理案件843宗。与此同时,2013年上半年,广州两级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5388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24%、刑事案件收案304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4.76%,行政案件收案10件,收案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数量。

  漫友文化公司总经理俞涌对盗版现象深有体会,他说:“我们不缺乏创造力,我们也不缺钱,我们最希望有一个著作权能够得到保护的好环境。”不过,俞涌对广州重视版权保护却较为赞叹,他说广州市场上盗版其公司漫画作品的非法出版物数量极少。被评为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的中望CAD软件负责人刘玉峰也称,“广州的版权保护算是比较到位的,只要我们有需要,马上就可以和省市版权局的领导联系上”。

  广州市版权协会会长黄晓涛告诉记者,广州市版权保护不能独善其身,而必须尽快启动城市间官方版权保护联盟。目前,作为民间组织性质的珠三角九城市版权保护城际联盟已经开始运作,帮助不少企业跨市成功维权。

  在版权行业浸淫十多年的黄晓涛建议,广州要借助“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美誉,将版权保护触角延伸至广州之外,在帮助本土、市外企业维权上发挥更多的作用。

  企业进广州展会要先过版权审核关

  以“南大门”著称的中国,其举办大型展会历史悠久,广州尤其重视展会版权保护,企业进展会必须先过版权审核关。

  记者从市版权局了解到,2003年第93届广交会以来,广州每届都组织安排版权专业执法人员进驻展馆调解版权纠纷,办理版权侵权案件。广交会成功而有效的展会版权保护模式得到了国家版权局的充分肯定,并被授予首家“全国展会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梁正祥说,从2011年开始,广州根据展会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广州会展产业的版权保护措施,建立了参展产品展前备案的一系列新的制度。截至今年的第114届秋交会,共受理和查处版权纠纷案件846件,结案率为100%。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马喜生 曹晓亮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