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穗展会平均面积第一 水平全国第二

发布日期:2016-07-15 09:3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日报讯 (记者/许晓冰 见习记者/陈景收 通讯员/邓晓雷)根据日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作为中国三大会展城市之一,广州2015年展览业依然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展览业水平国内仅次上海

   根据报告数据,广州2015年展览会数量为197个,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382个)和北京(280个);展出总面积1041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1398万平方米);展览会平均面积为57218平方米/个,位居全国第一。

   与数量相比,展出总面积更能体现一个城市展览业的发展水平,基于此,报告认为,广州展览业水平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发展综合指数”表明,广州2014年度会展业发展综合指数为189.21,位居全国第二位,低于上海(335.65),略高于北京(184.40)。

   报告还指出,广州会展业全国领先,源于扎根于广州的一批超大型展览会。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在2014年中国TOP100展览项目中,广州以549万平方米展出总面积排名第一,上海以431万平方米居其次,北京为124万平方米,位列第三。因此,报告推断,广州在超大型展览会上的领先优势将难以撼动。

   展览业民企发展相对不足

   蓝皮书认为,组展商是会展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在一个地区会展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广州组展商国企独大,民企和外企发展相对不足。

   据统计,在2015年举办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组展商中,位于广州的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分别占据前两位,两者的展览面积合计占比超过1/3。除此之外,广州再无民企或外企上榜。而在2014年广东组展商50强中,广州占了25席,其中国企7家,但后者的组展总面积388万平方米,占比为58.49%。报告指出,广州展览业对大型国有组展商的强依赖,使市场资源向国企集中。

   因此,报告建议培育市场多元化主体,广州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广州展览企业集团化发展再跨越,补足广州展览业缺少综合性大型会展集团,特别是在本土发展起来的大型会展企业集团的短板。

   场馆运营效率落后于沪深

   长期以来,广州的展馆面积一直居全国第一,尤其是拥有多个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馆,这也是广州能承办超大型展览会的底气所在。但是,这一领先局面却在2015年被打破。去年,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投入使用,对广州展览业造成显著影响——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每年分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两次,自去年起,该展会更名为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和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分别在广州和上海举办。蓝皮书认为,未来,随着展览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深圳新展览场馆投入使用,上海、深圳将进一步抢夺广州展览业资源。

   对此,报告建议,在大型展馆的竞争上,广州需要进一步提高场馆的运营效率。2015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的租馆率为38.78%,低于深圳会展中心的50.46%、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45.64%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39.32%。

   ■建议

   借助“一带一路”推动广州会展业“走出去”

   报告指出,以国际知名展会以追求全球化为目标的标准来看,广州的差距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外资专业展览公司少,不仅远低于巴黎、法兰克福等国际会展中心的水平,与香港、上海等城市也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国际性会展比例较低。三是境外参展商和观众的比例不高。除了广交会、照明展等知名展会外,目前广州具有全球品牌效应的展览会还较少。

   对此报告建议,广州展览业要注重提高全球参与程度。广州会展业应该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广东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合作、东盟自贸区等契机,推动会展企业“走出去”,以全球化视角,在全世界范围内整合资源。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