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广州两会: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建议将广州建设成为线上会展之都

发布日期:2020-06-14 11:5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都讯 记者夏嘉雯 实习生 陈雪儿 在疫情影响下,展览业内的中小企业陷入生存危机,大型企业的正常运营也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今年2-4月,受疫情影响的境内展览近3500场,涉及面积5000万平方米,损失产值预计在2000亿元以上。

今年广州市两会上,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促进广州线上线下会展业融合发展,将广州建设成为线上会展之都。

广州会展业发展空间正逐步受限

会展业在短期内汇聚高层次人群、国际品牌、产品技术,为招商引资、城市经济贸易发展等带来了数倍于成交量的间接效益,对城市形象以及相关产业起到巨大拉动作用。作为中国最早开展会展业的城市,广州会展业颇具规模。但近年来,受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广州会展业的发展遭到冲击。

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成都、佛山等二、三线城市相继以政府为主导,加大展馆建设力度。佛山、深圳等大型会展中心启用后,广州现有展馆优势地位被弱化,本地多个大型展会已移师外地,竞争格局更为激烈。

提案指出,广州现有场馆与“大会展”的发展需求脱节,“展”、“会”融合程度不足,配套设施欠缺,优质场地资源极为有限,场地租金涨幅偏大,背离展会成长的一般规律。

与此同时,各城市还结合自身产业的发展,以灵活可行的方式,举办了各种专业展,宣传城市形象,代言行业格局、聚集产业精英、拓展产业空间。而广州会展项目仍相对局限于传统行业,缺少与IAB、NEM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专业会展。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迅速制定了合理有效的扶持政策,以期协助本地会展企业提振信心、顺利度过此次“疫情大考”,持续促进当地会展业发展繁荣,进而促进服务业复苏。反观广州,目前的政策仍然以普惠型为主,缺乏结合会展业特点的支持和补贴政策。

线上线下双向融合是变革必由之路

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广交会60年来首次改为在网上举办。疫情直接倒逼传统会展进行信息化、科技化发展创新,线上展览成为传统会展的有效补充。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指出,随着国内会展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融合发展,线上线下结合“双线会展”模式必然会在国内加速推进,推动中国会展产业搭上新的风口。

为此,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建议着力打造广州国际数字经济网上博览会,充分展现广州在IAB、NEM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核心品牌展会,促进广州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此外,政府应出台展览业专项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和相关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支持展览业尽快复苏。

提案建议,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原则,为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办展机构提供更多机会,广泛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技术等创新理念与会展组织、管理、服务的深度应用结合,利用“会展+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模式,再打造一批品牌化的创新型会展项目,助力本地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再现广州会展业的蓬勃生机。在办展模式上,可以采取“政府主办、企业承办”或者“政府和行业企业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的会展产业是一种创新产业,对场馆的规划、建设与改造都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提案建议,广州市要对现有场馆根据新会展的要求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同时要尽快建设20万平方米以上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型新会展综合体,为广州新经济的发展提供载体。同时,对场馆的选址、功能配套、交通、价格、运营管理等进行科学的规划与调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