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广州会展业按下“重启键”,8月至年底会展业将迎旺季

发布日期:2020-06-13 08: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10日,标志着广州会展业正式重启的“第一展”——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展馆举行,该展会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广州延期或取消的展会达82个,涉及展览面积445.37万平方米。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的举办,标志着广州会展业全面复工复产。业内预计,上半年延期的展会将会在8月会大面积、快速恢复正常,今年8月至年底会展业将迎来持续旺季,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会展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一上午达成1亿只口罩意向订单,参展商后悔名片印少了

记者现场巡馆时注意到,3.6万平方米展会中,设有防疫产品展区、设备展区、综合服务展区、原辅料展区等4个展区,参展商、采购商云集,参展企业突破600家,其中不乏因此次疫情转产一部分产能做防疫物资产品的企业。

“我们公司是第一次参加防疫物资类的展会,今天来到现场才感觉到名片印少了!”深圳中光电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福高告诉记者,公司今年3月才开辟防疫物资生产线做口罩业务,前来参展原本只想提升一下品牌知名度,没想到短短一上午就获得了一大笔订单,约有1亿只口罩意向订单已经达成,超出此前期望。

陈福高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是制造手机显示屏,受疫情影响,投入了4-5亿元转产做口罩业务,深圳、河源、重庆三个工业园同时开工生产。目前主要生产儿童口罩、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和KN95口罩。其中,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产能达2000万片,80%面向海外出口,如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中东地区等。

在出口方面,陈福高表示,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对于口罩的资质、要求处于不断变动中,而资质对口罩出口来说至关重要,公司为了满足国际市场需要,在资质方面的申请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目前公司产能也在不断扩大,希望通过展会与国内外客商建立联系,为口罩拓展更多销路。”陈福高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览会专业观众达6000人次,展会特设“广州馆”,云集了200多家广州抗疫“优等生”,包括已向140多个国家出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达安基因,国内首家在医院隔离病区部署机器人的赛特智能,已累计出口超4亿只口罩至38个国家的金发科技,专注智慧医院研发的视源电子,全球最大的“智能体温计”生产商之一倍尔康及金海纳、康尔医疗、冠桦等防疫重要物资生产企业。

预计会展业8月至年底将迎旺季,线上线下融合已成趋势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延期或取消的展会达82个,涉及展览面积445.37万平方米,导致会展企业不得不降薪减员,上下游产业链处于停滞状态,制造业企业失去了订单来源。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刘松萍表示,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线下的“第一展”,也是全国同类型展会“第一展”,标志会展业全面复工复产,对会展业来讲意义重大。

刘松萍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从2月至5月,广州约有500万方的展览面积的展会延期或取消,以往会展业的旺季在3-5月、9-11月,7-8月份属于会展业的淡季;但今年8月至年底都会是会展业的旺季,上半年延期的展会大部分将会在8月后快速恢复正常。

“此次展会对制造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制造业寻找商机、转型升级;同时,会展业对吃住行游娱购的带动效应,对广州餐饮、酒店、交通等具有实际的带动效应,特别是会展业、酒店、餐饮、交通行业属于用工较多的行业,因此对就业有很大的帮助。此外,‘第一展’的防疫防控措施也为防疫常态下展会的防控提供经验借鉴。”刘松萍说。

据了解,会展业本身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对吃、住、行、游、娱、购的带动效应通常认为是1:9,广交会达1:13.6。据估算,广州将有近500万人的“会展人流存量”在疫情结束后释放出来,并且多是消费能力较高的高端商务人群,会展业重启对交通、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稳就业、保就业尤为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线上展会虽然是“应急之择”,但线上的确会为线下“赋能”。“疫情之后,线上线下的融合一定是会展业的发展方向,线上将成为线下赋能的重要措施之一。”刘松萍认为。

记者了解到,当前展览会场馆方面也在积极研究、科学协调,确保下半年展会都能按计划顺利举办。保利国贸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倩明告诉记者,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在广州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会,预计该馆下一个展览排期在本月底,7月所有展会应在各相关部门指导下陆续恢复正常。

“当然,当前防控防疫要求依然非常严格,展会防疫工作必须确保一证(身份证)、三码(穗康码、通行码、预约登记码)齐全。我们展馆今年全年原计划有88场展会,目前已有30场次顺利延期至明年,预计实际能够举办的展会将有50场左右。”周倩明说。

统筹/广州日报五号楼工作室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赵方圆、方晴、邓潇丽、黎慧莹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赵方圆、黎慧莹、邓潇丽、方晴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黎慧莹、王燕、赵方圆、邓潇丽、方晴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影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