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新会展经济时代 广州如何领跑?

发布日期:2016-10-14 11:4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庆前,广州越秀集团和全球最大的展馆经营及展览会议主办公司法国智奥会展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合资经营企业合同签约仪式。越秀集团与智奥会展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运营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旧锦汉馆位置),场馆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0亿元。

越秀“牵手”智奥既是年初国际投资年会的延续,也是广州重新布局会展业发展的重要开端。

放眼周边,珠三角西岸,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迅速建成,并由德国汉诺威公司“操盘”承接互联网+博览会;东岸,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展馆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的深圳新会展中心在9月破土动工。两大会展中心的崛起,正在改变珠三角的会展经济格局。

 新会展经济时代,引入多个高端会议的广州如何在会展棋局中“抢先手”?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财富”效应带动国际名展扎根

 9月中旬,29架无人机在海心沙游船码头起飞,空中闪出“FGF”(《财富》全球论坛英文缩写),广州CBD中轴的广州塔随即打出welcome Fortune Global Forum的问候。

 无人机表演宣告《财富》正式“牵手”广州,千年商都与《财富》背后流动的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企业资源的联系受到全球政商界的高度关注。

 在会展业人士看来,广州是国际商贸和投资合作中心,有着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28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基础,《财富》的到来将进一步升级广州会展的层次和结构。

保利国贸投资公司总经理马跃近日频频与外宾见面,寻求国际会展的合作机会。保利国贸分为保利展览馆和锦汉展览公司两部分,展览馆有承办大型会议和展览的能力,其中也办过占地4000平方米,上千人进场的会议。“相比起会议,展览的数量更多也更成熟。”马跃说。

数据显示,去年保利展馆全年展会数量为74个,虽较2014年的90场展会在场次上有所下降,但展览总面积由2014年的920万平方米到2015年的1050万平方米。马跃透露,今年除了以往一些老牌的品牌例展,如“全国汽配会”、“中国国际化妆品原料展览会”、“中国婚博会”等,还增加了“酒店用品展”、“游戏博览会”、“中医药博览会”等一系列知名展览企业项目的加入。

目前,保利国贸投资公司已经加入全球展览业协会,今年也加入位于美国的国际展览业协会。“通过国际行业组织的牵线,增加与国外知名展览公司和参展企业接触的机会,将符合广州会展业发展需求的资源‘引进来’。”马跃说。

刚过去的9月,广州举办的展会横跨多个行业,包含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水生活动物等,吸引众多贸易商集聚。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观赏鱼及水族器材展览会自1989年起在新加坡举办,为全球最顶尖的观赏鱼及水族器材博览会,在国际水族界享负盛名。从本届开始,该展会移师广州,将世界观赏鱼中心平台正式移植到中国,国际水族展运营方上海万耀企龙会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万商云集,早前已经在穗设立分公司,此次把国际展览落户广州,进一步扩大华南作为世界水族集中产业基地的优势,有望把广州打造成世界水族产业“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招徕高端会议定位“国际交往中心”

越秀集团和法国智奥的合作源于国际投资年会。

今年的国际投资年会上,全球最大会展商——法国智奥集团掌门人奥利维·费兰多自告奋勇要当广州“推销员”。而在后续的与广州主要领导的会面中,智奥董事会主席、创始人奥利维·吉农表示,对广州发展高端会展业充满信心,正加快推进与广州的合作项目,布局核心业务,并将公司中国总部落户广州。

“从双方首次握手到今天成功签约,整个合作洽谈过程将近一年的时间。”担任合作顾问的展桥资本首席执行官周建良说:“在越秀和智奥的案例中,展桥资本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进入展馆设计、经营和专业会议组织(PCO)领域;第一次和两家分别在香港和巴黎上市的公司合作;第一次将合作标的提升到人民币20亿以上;第一次单日谈判突破18个小时……”在他看来,这一会议项目对广州会展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高端会议带来全球资金、信息、商贸等资源流动互通。今年5月底,2016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开幕,也意味着这个聚集国内外“双创”成果和资源的交易会永久落户广州。会间,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道出国际资本对广州的青睐:“希望IDG能在广州成就下一个BAT公司”,IDG资本将在广州寻找结合虚拟现实、医药、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热点项目。

在《财富》全球论坛发布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重新阐释广州会展的定位:“广州正打造国家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将在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高端会展目的地等方面持续发力。”

 与此呼应的是,在稍早前的市招商工作例会会展专题会议上,广州有关部门研讨了《关于加快广州市会展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计划成立会展局规划布局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发展,未来将选址白云、南沙等区域建设国际会议、会展场馆。

 抢先布局应对会展经济新格局

近年来,由于外贸形势的不景气,再加上电商等线上渠道的冲击,曾经红极一时的“广交会”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国内会展最活跃、会展面积最大的区域--珠三角也在谋求升级和变化。

刚过去的9月份,珠江两岸的动作让全球会展业界为之瞩目。西岸,位于佛山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迅速启用,引入国际展览业巨头德国汉诺威公司并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东岸,全球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动工,国际会议中心和新科技馆也将同步在此片区建设,深圳项目整体建成后展厅面积可达到50万平方米,超过德国汉诺威。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副会长姜淮熟悉广东会展业,也曾多次到访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会展中心。在他看来,今年以来,深圳和佛山的会展强势崛起将改变珠三角会展业的原有格局,新会展经济时代正在来临。

会展经济带动系数大概是1:6至1:9,就是一个会展的投入能带来6倍的放大效应。同时,每1000平方米展览面积可以带来100个就业机会,比如汉诺威每年因为展会可以带来10万人就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认为,会展业与地方经济密切相关,珠三角城市都在加快发展会展业,会展资源将面临新一轮的调整。“中小型和微型的展览将逐步向周边城市转移,高端、国际化的会展将向中心城市靠拢”。

姜淮分析,广深佛都有大型的会展中心已建或在建。佛山目标明确,就是要通过产地办展整合工业资源,促动区域经济的结构调整。而深圳是把会展中心纳入城市扩张的一部分进行规划,从中可以看到不仅有会展还有地产、公园、景观等配套,最终呈现的是会展综合体。

广州会展业在全国排名一直稳居前三,广州承接会展的硬件目前仍然领跑珠三角,其拥有的30多万平方米展览场馆面积也大大高于周边城市。会展分为会议和展览两大项,其中展览呈现出市场价值,会议体现的是城市品牌价值。

       今年以来,广州抢先布局,市领导先后参与达沃斯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峰会,与国际高端会议“操盘”企业形成互动。包括泛珠大会、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的举办和《财富》全球论坛、航线大会等落户,充分体现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枢纽的价值。

在姜淮看来,“稳展览,拓会议”是广州面对新会展经济时代的抓手,实体经济基础以及国家赋予广州的定位是广州争取新一轮会展经济竞争优势的主要动能。以展览介入推动行业、产业升级转型;以国际会议为平台向全球推介广州,集聚世界高端资源是广州未来会展业继续领跑的两大“引擎”。

广州行动

定位“国际交往中心”筹建会展局

 增建高端会展中心

引进各种高端国际展会

佛山行动

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迅速启用

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博览会

深圳行动

全球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动工

国际会议中心和新科技馆也将同步建设

       南方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