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广州经济蓝皮书:杜绝“山寨会展”

发布日期:2017-07-01 09: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洋网讯 日前,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广州经济蓝皮书)报告指出,近年来广东“山寨会展”层出不穷,建议严格审查组展机构的企业资质,实行“山寨会展”的“一票否决制”。

  报告梳理了五年来媒体曝光的广东省山寨会展的案例,例如“山寨海博会”、广州某展览公司多次涉嫌欺诈、佛山一文化产业博览会“变身”为性用品交易展酒业展会开出天价服务费等。

  报告指出,以东莞“山寨海博会”为代表的“山寨会展”只是近年来广东会展行业粗放型、自毁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部分城市的会展业一直存在着大量的虚假设展、伪劣横行、变相摊派、数据注水、展馆重复建设等乱象,不仅损害了行业的信誉和形象,也成为会展经济良性发展的巨大障碍。

  据报告称,“山寨会展”的主要手段是“骗展”和“傍展”,前者指组展商以虚假展会诈骗参展商,参展商以伪劣产品诈骗消费者的连环骗局;后者则指组展商与参展商串通,以山寨或克隆手段,与政府举办的展会、市场品牌展会同期、同地举办,以迷惑消费者。无论“骗展”还是“傍展”,参展商遭受的经济损失都可通过欺诈消费者的方式得到弥补,消费者则成为“山寨会展”最终受害者。

  报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山寨会展”问题,将其纳入整顿市场秩序的重要议题;严格举办会展的前置论证和应急处置预案,从源头制止“山寨会展”的出现;严格审查组展机构企业资质,实行“山寨会展”的“一票否决制”。

  会展业存在乱象四大特征

  1.搭顺风车

  一些不良会展企业借政府展会、品牌展会之“光环”,利用政府主办的大型展会或已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民间品牌展会,“打擦边球”,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和参展商上当受骗。

  2.虚假宣传

  一些展会故意夸大场馆级别、面积、规模、参展数和专业企业数,进行数据造假,以及滥用“国际”标签、与外国人士进行合谋诈骗,增加虚假展会的迷惑性,误导消费者。

  3.伪劣低俗

  一些展会以抽奖、表演、竞赛等方式,进行低俗化的宣传,极大地降低了会展行业的文化品格,污染了社会风气;一些展会上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一些“展虫”长期混迹各会展业,以“把展会名声搞臭”相威胁,迫使展会主办方放松监管,甚至与其沆瀣一气,共同诈骗。

  4.难于问责

  政府部门对展会主办资质的审查往往不够严格;同时,一些展览场馆唯利是图,对展会主办单位的资质审核及后续追责机制缺乏基本的审核机制。

  信时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粟华英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