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2013中国会展市场牛气依旧

发布日期:2013-03-20 18: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会展行业记者 李 涵

展会观众登记入口处人头攒动。


 

  在过去的2012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艰难前行,而作为整个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欧美会展业已经显现出了疲软的痕迹。但在中国,会展业却是“风景这边独好”。目前,由中国主办方组织的各专业类展会不仅规模不断攀升,影响力也逐年加大。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下,中国会展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会展业界的一大亮点。这似乎给中国会展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中国展会今天可以做到最大,未来还将会做到更好。

  春节刚过,全国各大展会已经蓄势待发。今年我国会展业是否仍能“逆势飘红”,再创“牛市”?日前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帷幕的“第二十届华南国际印刷展”就给出了业界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9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比上届扩大了15%;“十大诚信印刷企业”颁奖,又一次刺激了华南地区印刷行业的发展……这桩桩件件,让人不禁感慨:2013年中国会展业,依旧“牛气”!

  然而,中国会展业究竟“牛气”何来?记者走访了多家展会主办方了解到,目前业界普遍看好中国会展业发展前景。中国广阔的市场就是会展业的“底气”,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就是会展业腾飞的“催化剂”。

  在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大形势下,中国市场依然是一块“大蛋糕”。不仅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想要入驻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许多原本专注于外贸的国内企业近两年来也加快了“外贸转内需”的步伐。而作为各行各业的“集散地”,国内的展览会就成为了最好的打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和展示平台,加之我国近年来大力扶持会展业,深圳、武汉、成都等国内多个城市都在大打“会展经济”牌,纷纷给予各大展会主办方开出各种产业扶持以及相关优惠政策。这样一来,国内各大专业展会火爆也就不难理解了。

  香港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裕伦也向记者表示,面对如今的经济形势,展会想要“逆势增长”,除了依托国家对会展业的支持外,主办方也要“顺势而为”——顺国家政策之势,顺市场发展之势,顺企业需求之势。

  以本届华南国际印刷展为例。今年展会为顺应国家“绿色”、“环保”的政策方向和市场细分化发展的需求,再次“升级”了展会内容:主办方不仅着力推行“绿色印刷”、“3D印刷”等技术,举办了“第24届香港印制大奖”、“包装印刷技术的创新应用研讨会”等活动和讲座,给业界人士搭建一个学习技术、交流理念的平台,为行业的发展出一份力;还将展会进一步细分,新开辟出来了包装制品专馆,集中展示包装行业终端产品,更加方便终端买家采购,备受参展商好评。

  如果说“顺势而为”是借力打力的“武当派招式”,那么“买家专业化”就是硬碰硬的“少林功夫”。4月将在深圳举行的第21届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工艺品、钟表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在“买家”上下功夫,在会展业界内是一直被人称道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每年深圳礼品展主办方励展华博都会更新、充实买家名单,并且“贴心式”的买家服务能让采购商在最短的时间内买到最合适的产品。励展华博董事长蒋成文认为,买家是否专业是一个展会成功与否的关键。他指出:“相比寻找合适的买家,招展反而是一个相对容易的环节了。只要保证了买家的质量,那何愁没有企业来参展?”

  由此看来,目前我国会展业发展已经开始步入正轨,许多成功的展会主办方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家绝学”,在促进会展业繁荣的同时,也在各自的行业中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促进着行业间的交流和发展。展望2013年,大多数展会主办方对我国展会发展持乐观态度。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会展业会继续“牛气”下去。

       深圳特区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