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广州:今年展会节庆预算拟降四成

发布日期:2015-02-04 10:5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日,《广州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今年,广州“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6亿元,下降3.9%,其中安排21个(比上年减少9个)展会、论坛、节庆等大型活动,预算0.6亿元,下降39.9%。

    在2015年市本级预算中,突出保障政府性债务偿还资金被列为七大重点内容之一,今年广州拟安排偿债资金198亿元。

    聚焦 1

    财政收入趋缓 市本级跑赢区级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在报告中称,2014年广州全市财政总收入2453.9亿元,其中市本级总收入1395.7亿元,区级总收入1058.2亿元。在宏观经济增长出现回落的大环境下,广州财政收入呈现“增速趋缓、质量渐优、分级不均衡”的特征。她表示,从市本级与区级之间的对比来看,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较区级高5.3个百分点,而前几年都是区级增速高于市本级。这主要是2014年税务部门加大征收清缴力度,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都大幅增长,而上述三个税种都属于市本级固定收入,区级不参与分成。

    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广州全市收入1074亿元,增长13.5%,其中市本级收入751.2亿元,增长43.2%。袁锦霞说,收入增长主要是广钢白鹤洞地块、华美牛奶厂地块等优质储备地块推出,土地成交量加大,拉动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全市收入965.3亿元,增长15.2%,其中市本级收入678.1亿元,增长50.8%。

    袁锦霞在报告中也不回避目前广州预算执行等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她表示,广州的财政收入主要依赖传统产业,财政增收的新兴产业基础不够坚实。

    同时,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与支出进度缓慢并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一方面,教育、社保、科技等支出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战略性发展平台等各项公共事业发展的刚性支出需求日益加大;另一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原因,项目资金在预算年度内无法如期拨付使用,资金安排与财政收支增幅挂钩的法定支出项目问题尤其突出。

    袁锦霞还提到,个别区非税收入占比过高,财政收入结构有待优化。2014年有三个区一般公共预算中非税收入占比达30%以上,远高于全市水平。其非税收入当中除部分是经常性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外,有相当部分则属于一次性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

    聚焦2

    防控债务风险 今年安排198亿元“还债”

    广州的政府性债务状况如何?袁锦霞表示,去年广州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防控债务风险的意见》,加快建立“举债有度、管债有规、偿债有方、用债有效”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同时,制定了存量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方案,通过资产重组、盘活存量土地、统筹存量资金等措施,使广州市存量债务余额较大幅度下降。

    截至2014年底,按照财政部债务风险预警办法有关规定测算,广州全市一般债务率15.5%(其中市本级13.5%),专项债务率26.4%(其中市本级25.7%),远低于100%的债务风险警戒线。

    在2015年市本级预算中,突出保障政府性债务偿还资金被列为七大重点内容之一。今年,广州拟安排偿债资金198亿元,按照债务性质分类:归还一般债务134亿元,归还专项债务64亿元。按照还款主体分类:安排地铁公司28亿元、城投集团98亿元、水投集团40.6亿元、交投集团2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本息3.4亿元。“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所需资金均得到有效保障。”袁锦霞说。

    聚焦 3

    土地市场遇冷 政府性基金预降1.6%

    袁锦霞还透露了2015年广州财政预算总体情况。她表示,2015年广州全市财政总收入2843.6亿元,其中市本级总收入1514.5亿元,区级总收入1329.1亿元。

    袁锦霞表示,虽然银行限贷政策有所松动,但受限购政策影响,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将持续低迷,房地产相关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形势不容乐观。汽车行业库存大幅增加,汽车制造业增值税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记者观察发现,在这种状况下,土地出让收入占了大头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在2015年的收入计划为714.2亿元,下降1.6%。报告称,“2015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与2014年持平”。

    袁锦霞说,今年广州将加大对研发、专利和创新平台等科技投入,全力推进地铁、南沙港铁路和广汕铁路外绕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萝岗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各方面都需要大量投入,财政资金需求巨大。

    聚焦 4

    “三公”经费下降 公务接待费预算“缩水”24%

    据介绍,今年广州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绩效预算管理,继续实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经费和办公经费零增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严格控制节庆、论坛、展会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

    袁锦霞说,今年用于维持政府行政运行支出51.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7.5%,维持零增长。其中会议费预算1.3亿元,下降40.5%;“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6亿元,下降3.9%。

    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预算0.7亿元,下降2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2亿元,增长1.6%(主要是市公安局根据反恐形势和社会对驾驶技术考试的需求,购置各类特种车辆相应增加预算0.4亿元);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7亿元,下降0.7%。安排21个(比上年减少9个)展会、论坛、节庆等大型活动预算0.6亿元,下降39.9%。(记者 郑佳欣)

      来源:南方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