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团网展会资讯|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推介|

首页 » 广州 » 展会资讯 » 正文

会展功能区渐成城市竞争力新要素

发布日期:2018-11-07 11: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2018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国际会展功能区(集聚区)建设高峰论坛(以下简称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在位于成都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根据此次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等城市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近年来,大部分城市会展业整体指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说明全国会展业发展向好。”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泽炎表示,素有“城市建设加速器”之称的会展业也是各大城市的重要发力点。
  
  《中国贸易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2017年度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上,成都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四,领跑中西部。据陈泽炎介绍,成都在会展业的专业指标中表现较为均衡,尤其在会议国际化合作指标方面在全国表现抢眼。据悉,这是自2016年起,“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连续第三次在成都发布。
  
  会展功能区建设趋热
  
  据陈泽炎介绍,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从城市会展业整体环境竞争力、城市会展业专业竞争力、城市会展教育竞争力以及城市会展业主管部门服务竞争力四个一级指标出发,对城市会展业竞争力进行了分析、排名。具体来看,上海以120.52的竞争力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北京(103.128)、广州(82.981),成都以62.564的指数排名全国第四,深圳则以62.350的成绩紧随其后。
  
  对此,成都市博览局局长、贸促会会长陈赋表示,成都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四,会展业可谓稳定发展。他透露,成都明年将举行第100届“糖酒会”,可见成都的会展环境已经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会展城市竞争的加剧,各地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相继提出了会展综合体、会展集聚区、会展功能区,甚至会展生态区的发展战略,由此不难看出,随着会展业认知的不断深化,会展业的产业背景也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高规格战略定位为成都会展产业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王天刚介绍说,在成都今年发布的《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中,会展产业超越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创产业和生活服务业,位居成都五大现代服务业之首。
  
  据介绍,将于2020年建成的天府新区国际会展功能区总规划面积达38平方公里,将强化“会展+”产业,在打造展贸新平台的同时,建成世界首例公园式国际会展博览城。据透露,其规划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G20杭州峰会、APEC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峰会等场地及设施的承载能力。
  
  以大会展思路对接全产业链集聚
  
  “产城融合,打造会展服务功能集聚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认为,会展服务功能集聚区是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的融合。在他看来,会展业态的集合包括会议、节庆、赛事、展览、演艺。
  
  储祥银介绍说,2016年12月,上海青浦区国际会展产业园揭牌,成为上海首个会展特色产业园区。该园区采用“一园多基地”模式,计划2-3年成为国家级会展产业集聚区和亚太地区的会展产业服务功能区。他认为,杭州会展产业园的总体思路、定位和主要目标更为细化。根据其总体思路,以“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三大主线为总纲,以服务杭州萧山区“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为目标,大力弘扬G20杭州峰会服务精神,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契机,推动杭州钱江世纪城会展体育经济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发展,并以创新思维探索产业园模式,集聚优质会展体育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积极参与全球竞争,预计用2年时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会展产业园,快速提高杭州钱江世纪城会展业综合实力,提高钱江世纪城国际化水平,助推钱江世纪城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
  
  储祥银强调,杭州会展产业园的定位是:重点发展会展业、体育休闲演艺产业,特色鲜明,聚焦于产业的上游和中游,吸引会展体育赛事的创意策划、先进技术、高端设计、咨询研究的高端领军型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产业园的集聚辐射效应。
  
  储祥银表示,打造会展功能区的前提是做好大会展,既做好“产业+会展”“市场+会展”的同时,也要做好会展“+旅游、+文化、+健康、+休闲、+金融”的文章,还要做好大服务,即会展产业链服务和城市公共服务。
  
  以会展促产业集聚和优化
  
  “这是中国会展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新的探索,也是从我国会展业的发展由点到面,由龙头到产业链的聚合发展转变。”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表示,会展功能(集聚)区的关键是会展产业链上相关生产要素的聚集和吸引,应该包括地方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管理机构和开发区的相互关系和协调,均是须考虑的要素。
  
  “会展功能区以会展业为核心再进行无限延伸。”在北辰会展集团原副总经理、国家会议中心原总经理刘海莹看来,以城市大型会展中心为引擎的城市商务区、开发区、自贸区、现代服务业园区域等以会展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优化。
  
  刘海莹认为,会展综合体是“平台中的平台”。会展活动是城市的运营官,推动可持续会展生态圈发展,如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区块经济升级,并服务“城市新中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他强调,会展功能区在发展初期,政府不能缺位,需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并给予政策支持。
  
  刘海莹表示,会展场馆作为会展功能区的唯一不动产,是集聚的核心,要从会展产业内部来看集聚效应,同时要建设好营商环境。
  
  “打造会展综合体,在国际上还没有可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比较有中国会展业发展的特色。”在业界看来,打造国际会展功能区、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提升会展产业价值链不只是地方会展局的事情,需要一座城市的多部门联手促进,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 周春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